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敦睦传音”讲学计划(四) —《中国民歌的传承和弘扬》
发布日期:2023-03-20浏览次数:字号:[ ]

2023年3月16日18:30,由中国音乐学院曹文工教授主讲的《中国民歌的传承与弘扬》“敦睦传音”讲学计划系列讲座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二楼 101教室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史大鹏主持,总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曹文工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民歌的传播现状;第二阶段,曹文工教授为同学们分别讲述各类民歌的特点以及民歌背后的故事,同时,同学们还与曹文工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第三阶段,曹文工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对于民歌的思考和疑问。



第一阶段

通过曹文工教授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有超过48000首精品民歌,除此之外,在如今的田间乡野还流传着数以万计的民歌曲调和歌谣。在众多民歌保护与传承工作者的努力下,这些民歌被很好的保存和传承,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




第二阶段

曹文工教授通过一首《茉莉花》讲述了民歌曲调的多样性,同学们了解到像《茉莉花》《走西口》等许多民歌虽然同名,但在全国各地的曲调都有不同,生活环境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影响了民歌的曲调和情感色彩。随后我们欣赏了《小河淌水》《三十里铺》《走西口》《绣荷包》《对花》《探清水河》等广为流传的地方民歌,了解了云南地区、陕北地区、东北地区,湘、赣及内蒙地区的人民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动人故事。教授的讲述使同学们对民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与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第三阶段

曹文工教授首先解答了同学们对内蒙地区关于二人台和二人转的疑惑,随后解答了中西方歌剧关于演唱和创作方面异同的问题,最后教授还解释了民乐乐曲《太行乡情》的创作初衷,并对民乐乐曲《太行乡情》的演奏方面做出了建议。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在曹文工教授风趣平实的语言中感悟颇深。




终末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对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向曹文工教授颁发聘书。《中国民歌的传承和弘扬》“敦睦传音”讲学计划系列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拓展了视野,激发同学们对中国民歌传承和发扬意识,增强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对此反响热烈,并衷心的期待曹文工教授的再次莅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