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在成都杜甫草堂建立“中华古谱诗词传承创新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2-07-25浏览次数:字号:[ ]


为纪念杜甫诞辰1310周年,2022年7月16日-7月21日,上海音乐学院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华古谱诗词杜甫草堂研学活动”顺利举行。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声乐教师董卿与来自全国艺术院校的50名学者、学员共同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



中国诗词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是传统文化的精髓,“诗乐一体、歌诗同源”是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重要体现。古谱诗词用中国古代记谱法工尺谱和古琴记谱法将经典的诗词记录下来,是文学与音乐的完美结合,代表了中国文人音乐的最高成就,是新时代中国声乐与器乐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资源。让古谱诗词幻化新时代活力,让中国诗词音乐文化走向国际,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本次研学活动主要从明代流传日本的《魏氏乐谱》中精选曲目,经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教授整理编译而成。面临突发疫情,学员们依然热情高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圆满完成了研学活动。


研学活动课程丰富多彩,除了曲目的学习,还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教授、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刘桂珍教授、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教授、上海歌舞团梁彬教授、四川宜宾大学邓静教授为大家进行多场学术讲座。

杨赛教授从先秦诗词、两汉魏晋南北朝诗词至金元明清诗歌进行了梳理讲解,教授《魏氏乐谱》《碎金词谱》等古谱记谱的演唱,原汁原味还原了中国古谱艺术之美。刘桂珍教授结合敦煌壁画诗乐为大家深度解析了丝绸之路音乐的辉煌。赵洪教授从美育视角阐释了诗词演唱与审美教育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中发挥的重要育人功能。陈霞教授结合北语艺术国际传播的实践,从多元文化、文化自信、文化认同等角度阐释了中国民族音乐国际推广与传播的文化功能与意义,对中国民族音乐在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的推广历史进行了梳理,并对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国际推广与传播的对策提出了展望与思考。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学术视野开阔,受到学员的高度赞誉。


此次研学活动促成了北语艺术学院与兄弟院校及杜甫草堂的深度合作。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宜宾学院文学与艺术学部等共同在杜甫草堂建立“中国中华古谱诗词传承创新实践基地”。双方就今后进一步携手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中外人文艺术交流,为师生搭建艺术实践展演平台达成了协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