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名师进课堂” 人体结构——看与认识
发布日期:2022-11-10浏览次数:字号:[ ]


讲座介绍

2022年10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魏二强老师受邀莅临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于主楼北534教室进行“人体结构—看见与认识”专题讲座,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刘山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魏二强老师的学习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领域,他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曾赴法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学习交流,对雕塑造型语言及中国现代雕塑审美和创作具有国际视野,对人体造型的研究有深入扎实并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中国画与雕塑虽然专业不同表达语言和方法手段以及载体有所不同,但都需要成熟完整的造型认识和理解,在现代美术和西方美术的影响下,中国画造型语言如何向现代转化,本次讲座从跨专业的角度提供了一种思考探索的路径。刘山花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这次讲座,更深刻地理解人体结构知识和造型训练对学习中国画的重要性。

魏二强教授首先分享了他在国外学习交流的经验,例如俄罗斯艺术专业院校的本科学习阶段有大量解剖课程训练,持续三年之久,足见他们对人体结构学习的重视程度。接下来,魏教授以多媒体展示的方式讲解雕塑的造型基础知识,并结合人体骨骼模型说明,深入浅出的从“有意识的看—意义关联性( 关系)”;“不同的关联性——看法(观念、专业意识)”;“看法的多样性——艺术的丰富与复杂”三个方面来阐述人体结构与造型由“看”到“认识”的学习理解过程。他以时间为脉络,列举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雕塑作品对人体的各种表达方式,体现了中西方文明不同的艺术审美追求,期间穿插生动的解剖动态图,辅助同学们了解造型语言的演变和人体结构的基础知识,例如人体脊椎骨骼的数量一共有多少?如何用简单有效的方式记忆?不同性别的骨盆差异特征如何辨别等等。魏二强教授强调:“立体意识是构想出来的,没有目的的看是零散的,零散的表达无法传递统一的信息……写实训练可以从几何体到人体逐渐复杂化。”

讲座的下半场由魏二强教授进行现场人体写生示范,他一边对照模特写生,一边讲解艺用解剖知识,使学生直观的感受到艺术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魏教授提醒同学们不要过分的在意某一处细节,要有整体的概念,在理解人体结构的基础上,由“里”及“表”,举一反三;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对人体结构有畏难情绪,要认真学习研究人体动态、比例、基本型之间的关系。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用时三个半小时,将艺术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带领绘画专业的同学们从雕塑专业的视角和观察方法理解人体结构;魏二强教授的讲授风格诙谐幽默,使本应枯燥有难度的理论学习变得趣味横生,启迪了学生对人体结构的“看”与“认识”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谢并期待魏二强老师下一次的精彩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