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考察活动 | 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学生与清华美院师生共赴西北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21-09-05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9月,因疫情原因,2018级绘画专业的丝绸之路传统文化考察课程未能出行,同学们深感遗憾;2021年7月7日,绘画专业七名同学通过学院组织,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董书兵教授的带领下,同清华美院雕塑系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近一个月的传统文化考察学习。

学习的第一站,考察团来到了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参观考察西千佛洞和莫高窟艺术。莫高窟是集古建筑、壁画和雕塑艺术为一体的神圣殿堂,其壁画的精美、造像的恢弘、规模的庞大使莫高窟成为世界上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在三天的莫高窟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董老师的讲解,对莫高窟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沿着神秘无际的戈壁滩一路前行,董书兵教授位于瓜州的雕塑作品:《大地之子》和《无界》映入眼帘。《大地之子》将婴儿稚嫩、本真、娇弱的生命体征通过体量庞大的红砂岩来呈现。同学们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下感受到了来自雕塑艺术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同时体会到了自然与人文的亲和融洽,体会到了平淡自然与广袤壮阔的浑然天成。《无界》又被称为“戈壁滩上的海市蜃楼”,以纯净天然的简约造型、单纯色彩组合成了一方清雅脱俗、神秘莫测的净土。同学们一路认真学习观摩、用心体会,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在接下来的考察中,同学们一路走过榆林窟、张掖丹霞地貌、大佛寺、祁连山草原、青海湖、拉卜楞寺、炳灵寺,而后前往麦积山石窟,在麦积山石窟展开了三天的认真考察。在麦积山石窟艺术考察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段一鸣先生关于麦积山石窟艺术的讲座,并在最后一天的麦积山艺术考察中在雕塑工厂进行了临摹麦积山塑像的实践活动。虽然对于中国画专业的同学们来说这是第一次做雕塑,但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实践的机会。大家相互沟通交流,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体验了制作雕塑。对于同学们来说,这个过程是非常珍贵和美好的考察回忆。

考察接近尾声,同学们来到最后一站——文化古都西安。大家参观学习了碑林、乾陵、昭陵、兵马俑、西安博物院等地,了解了不同时期的雕塑、壁画等艺术风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刻和独到的见解。为期近一个月的考察,让同学们开拓了艺术视野、丰富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对于佛教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考察感悟:

这次西北近一个月的写生过程中,既学习到了壁画内容,也丰富了塑像方面的专业知识。虽然是第二次前往西北考察,但每一次去都会让人有新的感触。途中参观到了由北京到敦煌的地貌变化,也是莫高窟能保留至今必不可少的条件。参观了榆林石窟、莫高窟、麦积山石窟、西千佛洞等西北各地的塑像群。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莫高窟不同时期的藻井文化、最美菩萨以及画面叙事安排方法。也亲自走过了丹霞地貌,拉卜楞寺、万亩花田、敦煌夜市等沿途的自然人文风光、建筑。我们通过最直观的方式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阎嘉华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的西北考察。从神秘的敦煌,到壮观的瓜州雕塑群、瑰丽的张掖丹霞地貌、壮美的祁连山大草原,再到陡峭而恢弘的麦积山石窟,我体会到了中国古代传统雕塑、壁画和建筑艺术的无限魅力,学习和积累了许多新知识,拓宽了我的艺术视野,为日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在考察的过程中,我被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带来的直观的、震撼心灵的美深深地震撼。这一路上我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是非常珍贵和美好的回忆。

——李想

很高兴可以和清华美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西部考察,亲身感受莫高窟、榆林窟等不同时代石窟造像和壁画的艺术魅力。考察过程中我不仅接触到了之前没有了解过的艺术领域,丰富了一系列关于佛教和石窟艺术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直观感受到艺术品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是平面图片无法传达的。除了考察对象本身的意义,老师细致专业的讲解和学长学姐之间的讨论交流让我受益匪浅。考察过程虽有疲惫却很充实,氛围轻松愉快,学习的同时领略了自然风光,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且难忘的经历。

——马恺玥

在这次考察中,敦煌莫高窟、榆林窟的佛教题材洞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洞窟集壁画、雕塑和光影艺术为一体,是中西方文明的交汇点,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莫高窟第323、324、325窟壁画。这是三个相连的唐代洞窟,南壁西侧绘有石佛浮江,北壁则绘制了张骞拜别汉武帝题材的壁画。这些壁画虽然褪色风化,但人物外形十分生动、传神,表明了唐代绘画以形写神的状态。壁画既能营造出宗教神圣肃穆的氛围,又能在整体中细致地把握住每个细节,体现了当时较为成熟的绘画水准。由于疫情原因,本该在上学期进行的敦煌之旅未能成行。这次有机会跟同学们一起补上这一课,也算是给这一学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刘霁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