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德师风 向美而行 | 与世界共赏中华筝乐——专访艺术学院孙润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26浏览次数:字号:[ ]

孙润,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外聘青年教师。2015年9月起担任“艺术共享课”留学生古筝课教学任务。创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留学生五色弦筝乐团 (BLCU Five-Color-String Zheng Ensemble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极•乐团(α&β Ensemble)”,致力于中国民族器乐国际传播事业,让华夏音韵传响世界。下文是她对古筝这门课线上课程教学的经验总结,希望能给艺术实践课在线教学以启发。


国际学生古筝共享课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自2015年9月为全校中外学生开展“艺术共享课”以来,有来自近80个国家的2000多名中外学生选修了课程,不仅以艺术的视角促进国际学生的汉语学习,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是“足不出户”推动了中国传统艺术走向世界。

    其中的留学生古筝课主要面向全校来华留学生,开课近5年来广受留学生欢迎。“北京语言大学·国际留学生五色弦筝乐团”多次在校内外演出,还应邀出席国际级重大活动,自2018年以来更是每年举办一场全外国人的专场古筝音乐会,受到各界关注。


开课准备

    疫情在全球蔓延,学生们也被迫分散在世界各地,最远的同学在意大利。古筝课也和其他课程一样,开始线上教学。作为有一定教学经验且从十年前的3G时代就开始探索网络课程的古筝教师,线上课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如今到了5G时代,非常时期推动我将古筝课从全国上到了“全球”。

    本学期古筝课依然以“初级班”和“提高班”两个班展开。其中“初级班”主要面向零基础的新同学,“提高班”是为之前选修过的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开设。

    多国“封城”措施加上中国乐器的稀有难寻,使得同学们见到筝都已成为奢望。本学期初级班的学生中只有1人有筝;提高班中3人在校内且有筝。作为一门器乐课程,古筝课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让同学们能够亲自演奏出筝曲,这首先需要同学们有筝,且能够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练习。学生手中没有乐器无异于“纸上谈兵”。为了尽可能帮助同学们解决这个问题,配合直播课程正常展开,艺术学院临时决定将贵重的乐器借给住在校内的留学生们使用,并在开课前安排学生将教室的古筝搬至各自的宿舍。对于其他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没有筝的同学,我们启用了新招数——下载一款统一的古筝app,上课时学生手机里是我的实体筝,pad里是虚拟筝,识谱认弦顺利解决。

实体筝与虚拟筝


线上古筝教学过程

上课“合影”


    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7周,我们对线上古筝课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调整,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1. 直播+部分录播

    线上直播器乐课程对于网速和手机等硬件设备的要求相对较高,如果课程进行中网络卡顿会对音乐演奏效果和聆听效果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我们采取了直播+部分录播的方式,保证重点内容的学习和掌握。


2. 克服时差上直播

    由于同学们散布在世界各地,时差是一个问题,班上最远的是意大利同学,我们把共同上课时间选择在他起床的时间,他一边吃早饭一边做笔记。同学们对学筝的热情很让我感动。


3. 增加理论知识内容

    增加理论、文化背景和音乐基础知识部分的讲解,以弥补实体乐器方面的欠缺。这从同学们的笔记量就能体现。

学生笔记

4. 克服识谱认弦和练琴困难

    疫情期间的全球直播古筝课给了我和学生们新的上课体验,也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教师的实体筝为教材,学生pad里的虚拟筝为练习工具,顺利解决了识谱认弦环节的学习。

    有的学生还探索一种“古筝课”的练琴方式——吉他。学生在吉他上尝试演奏筝曲,既学习新曲,又在实验和体验中感受中西音乐与中西乐器的异同。

意大利同学王箫一用吉他练古筝


5. 提交作业

    提交作业是学习必不可少的环节。有一部分“练琴”作业是这么交的:

作业1

                               作业2                                    

    当然,有筝的同学们依然是大家熟悉的样子:

练琴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是:赖素情(印度尼西亚)、希米尔(保加利亚)、阮光雄(越南)、阮氏绒(越南)


学生对在线学古筝的反馈

    疫情挡不住国际学生们对中国传统艺术古筝的热爱。他们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并在线上留言中表达对北语的想念和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念,如“疫情让我们隔离,但是隔离不了学习,更隔离不了老师的关爱”。酷爱中国乐器才华横溢的哥伦比亚同学路易斯虽然在中国,但是被困其他城市,“封城”之下借不到也租不到筝,于是他手绘了各种他喜爱的中国乐器。

潘氏玉欣(越南)感言

路易斯(哥伦比亚)与他的“中国乐器”


    第一节课时,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在小小的屏幕里又见到了昔日的小伙伴们,大家开着摄像头彼此亲切地打招呼,就像久别重逢的家人一样!这让我不禁想起中国古筝一代宗师曹正先生的话:“茫茫九派流中国,天下筝人是一家!”愿我们怀着这份珍贵的情谊,与世界共渡疫情难关,用悠扬的筝声创造更多美好。


【附:视频诗书乐画《梅花》】     

    2019五色缠弦牵四洲——北京语言大学·国际留学生五色弦筝乐团专场音乐会·暨亚洲传统服饰展

诗书乐画《梅花》

宋·王安石  词  

刘尊 曲   孙润 改编

指导教师:孙润、赵青、朱启宁、朱嘉琳

演出: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共享课”国际留学生

https://v.qq.com/x/page/k0939gt3wy4.html



出品单位 | 艺术学院

供稿 | 孙润

编辑 | 李想 贺钰清

审阅 | 王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