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德师风 向美而行 | 增加实践比重,激发学习兴趣一一专访艺术学院李以良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24浏览次数:字号:[ ]

增加实践比重,激发学习兴趣

——《中国绘画赏析》通识课线上教学心得

李以良个人简历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师从陈平先生。现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讲师。李可染青年画院外聘画家,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

    本学期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教育工作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变。为了让学生们在家也能够完成学习任务,学校在寒假期间便进行了教学部署。在面对多种多样的网络教学模式,基于网速,课程效果,学生听课的灵活性等方面,我选择了相对比较保守的微信群授课方式,现在对于我本学期的通识课《中国绘画赏析》的网络授课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总结:

一、教学准备课前我对于以往的美术史材料进行知识精简,在PPT课件中及时补充了重点和相应的画论内容。然后提前录制了课程音频,并精选出几道问题留作大家的课堂作业。
二、签到情况本次选择《中国绘画赏析课》的同学共125人,除去前两堂课的自由退选时间,剩下的课程学生都能够在群里讨论并在下课前提交课堂作业,出勤率百分之百。
三、教学过程心得本次课程由于学生比较多,课前点到比较浪费时间,影响课程进度,所以我选择让学生在规定时间提交课堂作业进行点名。每次课程会出三到四个问题,里面有理论问答题,也有实践创作题,学生可以任选其一来完成。这其实是特殊情况下的创新之举,因为以前在中国绘画赏析课的理论课堂里面,受到工具和条件的限制,我们很少进行实践内容,毕竟学生们来自于不同的学院,甚至不同的国家,他们的绘画实践能力和兴趣我们知之甚少。但在本次课程中,我实验性的加入了实践内容,没想到学生的课堂作业完成效果和热情让我惊喜。每次在选择课堂作业时,全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同学会选择实践作业来完成,比如讲到《大唐气象》这节课,学生会根据所讲到的唐代绘画即兴写一首唐诗;会根据课堂所讲到的唐代侍女绘画特点完成一幅自己心中的唐代美女;或是临摹一幅颜真卿书法。这相对于过去单纯的理论教学,学生只是一味的听和记来说,更利于学生对于中国画的体会和理解,对于自身想象力的开发、热情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这正是美育、艺术教育的独特功能,也是艺术学院对于全校中外学生艺术普及与审美能力的提高所希望做出的努力。

 

课堂教学




师生互动




 

课堂练习截屏




学生描绘心中的唐代美人



学生描绘心中的洛神


 

学生描绘并设计宋代皇后衣冠





学生临摹五代昆虫


学生诗词创作选录


1 孙嘉谦 西院 《渔村小雪图》山朦水胧风萧萧,薄冰漂浮船寥寥。欲问何故著蓑笠,案牍劳形雪逍遥。 

2 刘润平 商院 《夜钓》一江秋水洗寒烟,半轮残月照双燕。披蓑戴笠陷浮萍,形单影只有谁怜! 

3 黄宇 东院 《绝句》卷水江流上,听风落月中,乘帆随雾尽,莫敢问余生 

4 欧阳靖 东院 《水调歌头·雨后初晴》青笠绿蓑舟带水,醉卧信流不知归。绿杨桥,岸春晓,白头贪梦君莫笑。
《伤春》
草烟低沉花露重,青山朦胧尘雾浓。朱颜难觅凭谁悼,孤春独抱恍惚时。 

5 潘子晴 人文《举杯邀月图观感》云淡月独浓,临衣带浸风。青山枯古树,尽在不言中。 

6 李佳 英院 《雪溪图有感》万籁逊雪声,朽木兀自横。天地一色冰,意懒心境明。 

7 袁泽婷 英院  《万壑峰松》万壑峰松耸入云,清泉汩汩西流去。密林无人观云起,独怜青苔涧边生。

8 张慧敏 人文 《观潇湘奇观图感》适随风来,云卷万山树,而吾何所在?对影独酌,依稀见山间树,河岸亦如是。 

9 赵海霖 英院 《雪》云缠雾绕满山涧,似有仙人处其中。若问何为天上雪?但望无边地上霜。
《江畔阁楼》长啼山外天高处,近听江畔流水声。似有卧龙藏林腹,但闻书香满枝头。 

10 黄芷玥 信科 《月下酌》一溪风月,万倾嶙峋,醉里茫茫扬州慢。乱枝叠嶂,空迷来时路。

11 何嘉贤 人文《浣溪沙》青雾垂杨山水际,杨花飞尽莺燕啼,门外东风吹梦起。江心独钓绿蓑衣,烟雨迷蒙轻纱起,千里江山人如寄。
《长江积雪图有感》浩荡天地缀云山,水墨松柏立风寒。最是孤舟何处客,夜来霜满白茅庵。 

12 苟阳 东院《云山得意图有感》层峦波涛涌,渺雾人烟稀。意欲归何处,孤塔云山中。 

13 黃詩雅紅樹千萬枝,江橋掩暮遲。落葉紛飛舞,愁思若水逝。 

14 巫梅兰 英语学院 《离思》潭边半壶酒,陌上秦淮柳。再三两狐裘,潺潺水长流。 

15 邓文婷 西院 《清溪渔隐》钱塘雨后水清幽,绿叶陡坡隔两溪。有一老翁于隐舟,怡然垂钓芦苇堤。








出品单位 | 艺术学院

供稿 | 李以良

编辑 | 李想  白鹏坤

审阅 | 王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