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德师风 向美而行 | 愿音乐为这个特别的春天注入顽强的抵抗力和活力——专访艺术学院姚紫津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16浏览次数:字号:[ ]

    编者按:疫情之下,不忘向美而行;精研教学,更显艺德师风。无情的疫情不曾阻隔师生之间的牵挂和情意,不曾停止师生共同学习的脚步。相逢在云端,从最初的每一条信息,每一句叮嘱,到鼓励和指导同学们发挥艺术创造力为“抗疫”发声,再到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艺术学院的老师们恪尽职守,克服种种困难,用敬业和爱心陪伴同学们安顿身心,精进学业。我们特推出“艺德师风,向美而行”栏目,刊发一组学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分享文章,以期鼓励师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齐心协力度过难关,早日在校园重逢!


愿音乐为这个特别的春天注入顽强的抵抗力和活力——专访艺术学院姚紫津老师


   五岁习琴,十二年一流专业院校训练,从琴童到博士,从国内到海外,专业技能与语言能力俱佳的复合型人才。

   立足教学,潜心研究,归国两年,服务北语,融入北语,迅速转型,成长为一名北语艺术学院的骨干教师。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钢琴演奏与教学法专业博士,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教师姚紫津,面对大疫,防控教学两不误,从线下到线上,从讲台到荧屏,昔日学生心目中的才华横溢、温柔亲切的“女神”老师,一跃而成北语音乐教学的霸屏主播。

   庚子伊始,疫情肆虐。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艺术学院姚紫津老师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号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线上教学技术与方法,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甚至全民K歌直播平台等一切能助力多元化音乐教学的工具,将个性化的专业音乐教学课堂延伸到互联网的另一端。目前,她所担任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理论课教学《钢琴基础》《视唱练耳》《音乐表演实践英语》《中国音乐英语》《中国音乐国际传播》等课程中,已经有《中国音乐英语》《视唱练耳2》《视唱练耳4》等课程成功上线。精美专业的课件制作,亲切生动的实时讲解,使这些线上课程像线下课堂教学一样深受学生喜爱。

   姚紫津2018年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入职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任职的第二学期,她就开设了一门全新ESP课程——《中国音乐英语》。这门课也是该专业的必修理论课,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特色课程之一。《中国音乐英语》是艺术学院针对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特性和需求,结合北京语言大学办学特点,将中国音乐跨文化传播课程与专门用途英语课程进行有机结合而开设的。该课程以培养学生跨文化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能力为核心,力图深化英语语言应用在音乐专业特别是中国传统音乐传承与传播中的意义。她希望通过借鉴ESP教学的方法,从中国音乐理论、中国古代音乐历史、中国古代音乐哲学、中国音乐审美与教育等角度拓宽学生对传统音乐的理性认知,同时锻炼学生的专业英语听说能力,迅速提取学术文章信息的能力,独立学习能力和专业自信。

  《中国音乐英语》是一门十分重视交流互动的课程,这次开展线上教学,姚老师采取单人多人连麦、互动投票、小窗讨论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教学上,姚老师坚持的首要原则是既确保课堂内容的高度专业性,又力求授课方式通俗易懂。要实现这一点,就要求授课老师付出更多的劳动,她说,“线上上课和教室上课一样,甚至比教室上课更需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常常要花费比常规备课多几倍的时间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姚紫津老师本学期还开设了专业基础课《视唱练耳2》和《视唱练耳4》。为了让课程适应线上教学特点,姚老师不断调整课程结构,创新授课方式。这个学期,她在课堂中加入了多声部视唱,让同学们对和声有更真切的体验。在视唱之前,她利用全民K歌等软件亲自录音,并上传多声部合唱的钢琴伴奏。上课时,会让同学们听原曲,并通过合唱邀请的形式让学生一个人在家就能完成多声部视唱作业,从而培养学生的内心听觉,帮助学生从技术上和音乐上对作品加深理解。她不仅在线上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解,还通过直播平台为同学们演奏,进行音乐听觉训练等。

   为了寻找一个最合适的直播平台,姚老师说自己经过多次试错,几乎把全网的直播平台都注册个遍,连电竞直播平台都没放过,最终大浪淘沙留下全民K歌作为适合的教学工具进行视唱练耳教学。这是由视唱练耳教学的特性决定的,普通的直播平台对人声的识别较好,但视唱练耳需要平台能够清晰地捕捉音高和细微的节奏变化,只有歌唱类直播平台对此有较成熟的技术支持。视唱练耳课的教授过程充满互动性,有构唱、模唱、听唱、听记等环节,为了解决在节奏弹奏的同时能够与学生互动的问题,姚老师研究了“网红”直播的常用互动方法,和直播间的同学们建立“口令”,大七call1、小七call2……或将节奏型进行编号进行听记。经过尝试,发现师生配合的不错,效果很好。

   此次疫情的到来推动了知识传授途径的转变,也让教师不得不走出舒适圈,寻找更有效、更贴近00后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沟通方式。在姚老师看来,线上课和线下课从本质上并无区别,因为虽然授课方式变了,教学阵地也变了,唯一不变的是教师要用专业与真诚的态度感染电脑前的每一位同学。

   “音乐学习能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让灵魂得以安放,愿音乐为这个特别的春天注入顽强的抵抗力和活力。”这是姚紫津老师完成线上教学之余的一个衷心的期待与愿望。她也盼望着和那些可爱的学生们早日重逢,一起在春光明媚的校园里放歌。




出品单位 | 艺术学院

供稿 | 姚紫津 

编辑 |李想 贺钰清 

审阅 | 王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