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5浏览次数:字号:[ ]

10月28日下午,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在主北楼446开展本学期教师党员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与落实“立德树人”的主题,教师党员们结合之前线上的自学与自身专业的特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交流会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围绕“课程思政”展开学习讨论,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教师党员史大鹏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绘画教研室主任丁予茜也参加了上半场的学习。

史大鹏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学校的文件精神与国家政策,谈了接下来的艺术类课程中加强与体现“思政内容”的可行性。接下来,由前期承担学校“思政进课堂”项目的梁文斌、姚紫津两位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刘小庸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三位教师分属书法、音乐、美术三个专业,他们的“课堂思政”内容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同时又体现出了不同的艺术学科特性,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梁文斌老师介绍说,在他申报的《草书》课程中,很好地融合了思政内容,但不是生搬硬套,而是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注重挖掘具备优秀思想品质的草书创作作品,注意处理好法度与自由的关系,关注书写影响心性的特质,讲解与示范相结合,最终达到“人品书品并重”的培养目标。姚紫津老师分享了《中国音乐国际传播》“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她谈到在准备这门课的过程中时刻把握住中外音乐的不同特性、审美差异,适当地在多元教学环境中融入思政元素,并在中外音乐的个案教学中发现适合的思政内容,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刘小庸老师将《西方美术史》这门课的思政教学情形进行了分享,她说,虽然这是一门属于介绍西方美术历史的课程,但是强化育人的功能是共通的,她在教学中注重对各时期西方艺术作品中思想性强的内容重点讲解,通过案例教学法,活学活用进行学科融合。受到以上教师的启发,教师党员邬树乙、凌博、王艳莉都表示,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外延,并更加清晰了自己所教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内容和思政元素。


交流会的下半场由教师党支部书记王艳莉老师主持。围绕会前通过学院教师党支部微信群下发的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立德树人”的学习文件,将“翻转课堂”的教学经验运用在党员教师的组织生活学习中,老师们将自学的成果进行讨论分享,特别是结合近期艺术学院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找准问题,寻找对策。“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须先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老师们都谈到,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要用广博的知识与教学魅力吸引学生,用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感化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最后,学院王杨副书记进行了关于“学风建设”的总结,她强调要更加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明确教师职能、学生职责,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要求的那样,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要求自己,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两个多小时的党员教师学习活动围绕着两个议题展开,气氛热烈,卓有成效,相信艺术学院的教学工作在党员教师们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下会越来越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