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学生创作连环画《钟为表里》发表在《连环画报》杂志2019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9-02-28浏览次数:字号:[ ]

    艺术学院绘画专业(中国画)以培养具备独立创作能力,具备较深厚的中国文化素养,具备专业加外语的国际交流能力,有志于传承、传播、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插画以其图文并茂的特点和独特的创意表达形式吸引着青年一代。绘画艺术图像是没有语言障碍的最好传播途径。开设插图课程既符合我院的办学理念,又能完善和丰富传承、传播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的内涵。

    插画选修课我院邀请到冯戈老师来授课。冯老师从插图的艺术表现方式、风格流派、图文关系等方面让学生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根据不同的故事进行构思与创作,由简至繁,引导学生们能够运用文字与图画的结合来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在图画创作上冯老师不仅要求学生构图、技法等方面的完整与精湛,更严格提升学生的艺术品位,要求具有中国艺术风格特点。

   绘画专业15级学生杨坤宇、朱梦如、李爽三位同学创作的连环画《钟为表里》是插画课程教学要求的优秀作品,其作品充满古韵气息的赭黄色调为主,与故事内容十分贴合。每幅作品的构图精致完美,大与小,点与面,动与静,明与暗,种种对比性、现实性,虚实相生,被学生处理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从故事情节的发展铺陈,或全景,或局部,或特写。无论是主人公形象还是修复钟表齿轮的特写,一一生动呈现出来。学生们在课程学习创作期间有困惑,有兴奋,有喜悦,辛勤的付出收获到声情并茂的优秀作品。从连环画《钟为表里》中,三位同学不仅准确生动的表达了图、文的思想内涵,更赋予作品诗性的意蕴。本作品发表在《连环画报》杂志2019年第2期。

《钟为表里》

绘画/杨坤宇 朱梦如 李爽

指导教师/冯戈

连环画节选

1 大学毕业后,我如愿进入了故宫文物修复部门,成为一名宫廷钟表修复师。

2 我的师父已从事钟表修复工作近四十年了,陆续修复二百多件钟表,使它们重获新生。师父就像一块精密的机械钟,泰然自若,不急不躁,择一事,“钟”一生。

3 入行第一年,我不能接触文物,只能用非文物钟表练习,每天锉个销子或修个小零件,直到我把“镊子功”练得行云流水,师父才让我接触钟表修复。

4 第二年,我获得修复小型文物钟表的机会。而钟表内部结构和精密零件千差万别,我只能在师父手把手带领下学习、琢磨。我们常为个小毛病鼓捣好几天,只为“修旧如旧,最小干预”。

5 那时,我每天都在屋子里看师父修复钟表。我总有问题忍不住发问。师父却每次都让我安静地看,专注地看,他说看多了,自然就有感觉。我还记得师父对我说的那句:“要精致,要手巧,要耐得住寂寞。”

创作体会

我曾看过很多文物展览,却未曾了解过文物是怎样重新璀璨于人们的视线中的。在这次创作中,我们不仅体会到了前人的智慧,更看到了今人对于文化传承的坚持与努力。钟表修复师用精神连接古今。我们尽力用画面去还原修复师的辛劳,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付出和中华文物瑰宝。

——杨坤宇

一直对《我在故宫修文物》中有关钟表修复的部分格外感兴趣。正巧指导老师给了我们这个故事,我们便一起创作了《钟为表里》这个作品。想通过我们创作所呈现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修复钟表及其背后的师徒传承。

——朱梦如

通过这次创作,我对匠人精神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体会。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钟表制作过程的精细与独特的魅力,师徒之间对文化的传承也令我感动,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李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Z0eujkcRMygLtZS4b9Ek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