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霞书记受邀赴上海音乐学院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授课
发布日期:2018-08-10浏览次数:字号:[ ]

201887日下午,应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书记陈霞博士赴上海音乐学院,以《中国语境下跨文化音乐教学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杨赛主持讲座。

陈霞书记、杨赛教授与学员们

陈霞书记提出21世纪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环境生态、文化教育、科技信息的巨变对中国高等音乐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随着多元文化主义已经成为国际音乐教育发展的主流,高等音乐教育要建立一种新的文化发展观念,即建立自己文化母语的音乐教学体系,注重自身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传播优秀的中华音乐文化,并加快融入和影响世界文化。这种新的音乐发展观念将成为21世纪中国音乐教育哲学建构的重要部分,也将成为新时期中国传统文化在音乐教育领域的主要体现。

陈霞书记

陈霞书记的讲座以当今中国语境下高等音乐教育的跨文化教学为主题,以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的教学实践为案例,探讨了构建跨文化音乐教学的新范式。通过对中国本土语言和文化环境里的留学生、外籍专家或外国人士进行中国音乐教学的活动和研究,陈书记全面而详细地阐述了跨文化音乐教育的定义、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体系等内容。同时,系统地展示和解析了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在跨文化音乐教育领域的实践效果,并由此深发出对跨文化高等音乐教育的策略与思考,就跨文化音乐教学的范式问题、协同机制问题以及人才培养体系问题提出了未来中国音乐文化传播方向的可行路径。

陈霞书记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员报告后留影

陈霞书记的讲解系统全面,角度新颖,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参加本场讲座的学员热情高涨,座无虚席。大家纷纷表示陈书记的讲座为他们未来的教学工作扩展了眼界,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新理念、新方法,受益匪浅。

会后学员们反响热烈

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在主持人杨赛教授的引领下于2018710日至810日进行集中授课。该项目汇聚国内外有志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化的文学、教育和艺术界机构和人士,通过发掘、整理、破译古谱,让古谱诗词重焕新时代活动,这对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