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期一会——大阪艺术大学竹原城文教授授课纪实
发布日期:2018-06-19浏览次数:字号:[ ]

在我校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努力,大阪艺术大学的竹原城文教授应邀于6月11日至15日在艺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授课。

竹原老师是日本代表性绘画团体“创画会”的理事,曾在中央美术学院做访问学者。他遍访中国的名山大川,创作了一批描绘黄土高原及我国西南部村落风光的作品。在他的带领下每年都有许多日本画家来中国写生,中国画家应他邀请到日本访问,双方的交流不断扩展、深入。

竹原城文教授作品

此次竹原教授的集中授课,开拓了我院学生的艺术视野,让大家对日本绘画的多种表现形式、表现技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掌握;启发了我院学生在创作过程中探索性、创新性的思考,让大家对艺术交流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寻找最适合的绘画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是此次学生们的心得。

集中授课内容

竹原老师每天授课3小时,多年的教学积累,竹原老师对作画的每个步骤、每一个制作细节都津津乐道,讲解细致入微,并且能够耐心、详细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课程中使用的大部分颜料和绘画工具都是竹原老师从日本带来的。

同学们按照老师要求进行自画像

开课伊始,竹原老师请同学们不看画板,一分钟内画出自己的脸,旨在告诉同学们绘画的目的在于表达而不仅仅是追求与客观对象的相似性,否则与照相机无异。他用笔简单地勾勒出自己在见到同学们时开心、喜悦的表情,生动地演示出他的绘画理念。

竹原老师与讲座海报合影

授课之余,竹原老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源流与嬗变——中日绘画比较及日本现代绘画和创画会的发展回顾”的讲座,系统讲述中日绘画的发展史,分别将中国唐、宋、元、明、清的绘画与日本相应时期的飞鸟、奈良、平安等时代进行对比,纵向梳理、横向比较,阐释了绘画的时代风格及历史背景,构建出一部完整的中日美术发展交流史和日本美术的嬗变史。最后,竹原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日本“创画会” 中一些杰出画家的作品。通过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日本美术发展的脉络和中日美术之间的关系。

整个课程中,竹原老师采取教学演示和指导同学们实践的方式进行授课,竹原老师系统地讲解了天然矿物颜料的使用方法,示范了多种表现技法,身体力行地传达了什么是艺术作品——自由的灵魂、敏锐的观察和细致的表现相互结合;印证了无论古今中外,艺术家们追求审美精神是相似的。同学们非常积极地与老师互动,参与实践,为一周的学习交流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他作为艺术家的钻研精神和执着态度深深感染了所有同学。

竹原老师讲解传统胶的种类,以及各种胶的相关知识和使用方法

各种金泥的区别

运用胶矾水增加创作自由度

加热天然矿物颜料

发挥天然矿物颜料的显色度

竹原老师讲解金箔作画的方法

如何切金、叠金

课后与同学们合影

课堂外,竹原老师精心为我院毕业生托裱画作,参观我校毕业生作品展,并对本届毕业展给予好评,与同学们交流了绘画创作的经验与心得,给同学们提出宝贵意见。

竹原老师精心为我院毕业生托裱画作

竹原老师参观我校毕业生作品展

与此同时,竹原老师与艺术学院的教师们交流分享了日本美术教育的培养模式,和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并就他的艺术创作观念与老师们进行了对话与讨论。

此次竹原城文教授的授课、讲座扩展了我院教学实践的知识体系,充分体现了我院一向秉持的“传承、传播、交流、发展、创新”的宗旨,同时对推动中日文化艺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