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艺术共享课学生在中国美术馆体验中国传统彩灯制作
发布日期:2018-10-19浏览次数:字号:[ ]

2018年10月1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共享课”二十多位留学生到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在北京民间艺术家的指导下,体验传统彩灯制作。跨文化的对话交流,在此交汇互动,其乐融融。

出席当天下午活动的留学生分别来自美国、荷兰、匈牙利、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哥伦比亚、巴巴多斯、泰国、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土耳其等国家,大多是新学期刚刚来到中国求学的留学生。和他们一起学习体验的还有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的中国大学生、研究生。应邀前来观摩指导的还有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博物馆联盟中国区总顾问派特·罗德瓦尔德女士也兴致勃勃地参与体验制作,与同学们共享艺术的快乐。

我院“艺术共享课”中国书法临摹教师朱嘉琳与留学生一起体验彩灯制作

活动开始,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老师首先介绍了近期正在艺术教育空间推出的北京市东城区民间手工艺师徒传承教育工坊暨作品展示系列活动,并对中外大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领队孙润老师介绍了各国留学生的情况,她表示,此次活动将有助于留学生们通过艺术教育了解中华审美,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社会。随后,来自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民间艺术家余光亮、林爱幸等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学习体验。

传统彩灯,是我国古时灯具的一种,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灯笼从分类上可分为宫灯和民俗灯。此次同学们体验制作的就是民俗彩灯中的莲花灯,是一种传统民俗和民间宗教活动用品,因灯形似莲花而得名。老师们一边讲授着彩灯的功用和历史,一边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动手制作,现场洋溢着艺术体验的愉悦。中外同学之间也自由交谈着,互相帮助和鼓励,艺术教育空间里不时迸发出欢声笑语。

彩灯制作过程完成后,中外同学们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成果,并流连欣赏艺术教育空间正在展出的民间艺术精品。最后,大家手持各自完成的作品,步行来到中国美术馆主楼前,留下一张张欢快的合影,为此次难忘的艺术体验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