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两项美术作品应邀参加北京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
发布日期:2017-08-27浏览次数:字号:[ ]

 

艺术学院两项美术作品应邀参加北京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

 

 

824日,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大型人物画作品10幅,将古都北京化为宏大舞台,通过金、元、明、清和新中国定都北京的10个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历史的波澜壮阔。

刘利校长(中)、马振声(右)、齐鸣教授(左)

 

担任创作任务的主创画家,有多届全国美展金奖得主,也有著名艺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还有国家级美术院校学术带都人。非常荣幸在全国高校四位画家中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有两位教授脱颖而出,应邀参与这次展览的主创工作,他们是:北京语言大学名誉院长马振声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齐鸣教授。马振声教授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他和朱理存教授合作的《营建大都》以元大都的整体创建格局为创作背景,将钟鼓楼作为全城的中轴线,再现了当时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壮丽的都城之一元大都的建造过程。《御门听政》的创作者齐鸣教授,多次获得全国美展创作奖,此次作品以长8.3米,高2.6米的巨幅尺寸,以“康雍乾盛世”中的关键人物雍正皇帝主持乾清门前廷议为创作背景,用水墨形式史诗般的宏大叙事再现出雍正皇帝和重臣们生动鲜活的形象。映现出整个雍正王朝就是一部节奏紧凑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历史!

马振声教授和朱理存教授合作的作品《营建大都》

 

齐鸣教授作品《御门听证》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长达三千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六十多年的建都史,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历史上,对北京多有辞赋赞颂,少有图绘记盛,有鉴于此,两位画家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反复研读,与史学家做了充分调研,从收集史料至创作完成历时五年多,由于创作主题时空久远,情节复杂,人物众多,且尺幅巨大,两位画家数易其稿,付出了极大心血,两幅作品不仅宣传和弘扬了底蕴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更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

 

作品《营建大都》创作过程

马振声教授创作《营建大都》过程


 这次画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学院领导及主创画家的陪同下刘利校长参观了展览,刘校长指出:艺术学院两位教授这次受邀北京文史馆创作重大历史题材作品,为服务首都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两位教授的艺术作品功底深厚、令人震撼。希望北语艺术学院师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首都文化艺术建设,树立文化自信,用高水平的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北语艺术学院的声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