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画家任重《中国绘画的语言》在北语逸夫报告厅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2017-12-22浏览次数:字号:[ ]

2017年12月19日,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当代最具中国古典绘画传承性的画家任重,用一场名为《中国绘画的语言》的讲座,用当代的语言解读与传统的绘画技法相结合的特殊方式破解中国绘画的高玄精绝。3个多小时的讲绘结合的讲座方式受到了在校学生老师们以及慕名而来的书画爱好者们的喜爱,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积极,反响热烈。

《当冬夜渐暖》

寒冬,尤其是冬夜,我们乐于在玻璃上呵一口热气,映着灯,用手指绘出我们想要的图画。昨晚的讲座就是有这样异曲同工的妙,用摇滚乐开场,似一口热烈的呵气,用手指拈一管笔幻化出《中国绘画的语言》,手指是画家任重的手指,那管笔是属于中国古典绘画的笔。讲画比讲话更有趣,抽象与具象在语言及绘画间自如转化,时而话,时而画,每个人都在心中呵了一口热气,然后跟随任重绘出各自想要的图画。

画家任重现场作画情景

绘画与语言如此相通,没有人否认绘画本身就是一门语言。精彩的语言有画面,高级的绘画在讲话。它们都在传承中完善,却仍在创造中发展。绘画与语言都具备着相同的共性,生动性!中国的古典绘画与语言都具备一种经过几千年反复淬炼而衍生出的生动性,它们的生动程度足以使你震撼并启动你的思考,昨晚,任重生动地用他的笔启动了在座的每个人的思考。

 画家任重为北京语言大学各位领导们讲解绘画之精髓

一个热烈的寒夜,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任重用当代的语言解读与传统的绘画技法相结合的特殊方式破解着中国绘画的高玄精绝:“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与六籍同功,四时并运”。任重的绘画艺术一直致力于在传承中创造,他手中的那一管笔不仅属于他,更属于中国古典绘画,释出中国古典绘画的神变与幽微!当讲座结束时,有位同学说:摇滚乐中的中国古典绘画创作或许只属于任重,但今天他所讲的中国绘画的语言其实可以属于每一个人!

学生们向画家任重提问

 

中国古典绘画的语言,当冬夜渐暖。

画家任重简介:

  任重,自号千里,职业画家、收藏家。画室名浴桐小馆。年少才俊,深思敏学。自幼得乃翁教诲,筑基国学涵养诗文,遍临名迹精研古法。弱冠以后游学四方,客居于京沪蜀等地。寻师访友登山临水,善师前贤之迹更师前贤之心。所作花鸟山水人物,高古典丽渊雅静穆。集古之大成,自抒机杼。年方逾立,各科并兼。近岁作品广为流传,遍获赏音,当世艺文收藏界以未来大师视之而寄以厚望。2011年12月在荣宝斋举办“挥麈烟岚——任重十年精品展” ;2012年8月开展“挥麈烟岚”任重千里行巡展,先后在“湖州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举办了个展;2013年7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千里快哉——任重中国画作品展“;2015年9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成功举办了“画以载道——任重创作台湾首展” ;2016年9月—11月又先后在北京清秘阁和上海朵云轩举办“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

  任重出版著录有《金泥玉屑》、《挥麈烟岚》、《任重画集》、《任重精品花鸟画》、《挥麈烟岚》(第二版)、《千里快哉—任重中国画作品》、《画以载道》(台湾羲之堂出版)、《画以载道》(中华书局出版)、《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