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师资力量
学术科研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学生园地
校友天地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分享·互融·互鉴——北语艺术学院主办 “多元文化背景下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12-22浏览次数:字号:[ ]

    2017年12月20日,由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十所高校参与的首届“多元文化背景下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学术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教学楼举行。这次活动不仅是对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文化交流政策的回应,更是分享各高校教学与传播成果、探索国际音乐教育与研究的方法的盛会。北京语言大学依托自身雄厚的留学生资源,于2014年成立艺术学院,2017年设立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并于今年招生,取得非常可观的教学成果。

    此次学术论坛分为专家主题发言与北京语言大学跨文化音乐教学汇报演出两个版块。从理论与实践上展示了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跨文化音乐教学的初步成果。

主旨发言——探索跨文化音乐教学新理念

    主旨发言开始之前,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刘利校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的发展现状与特点,希望通过各位专家了解国际音乐教育与传播的实践与经验,恳请各位专家提出符合北语实际的建议。


在主旨发言中,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张朝霞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刘珺副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音乐系南日副教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音乐系韩梅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了跨文化音乐教学的心得,也提出了一些困惑。专家们提出,音乐国际教育的发展依托国家及地区政策,需要通过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学术交流、加强对外音乐教学的师资培养,切实地进行中国音乐的国际教育与传播。认为要回归艺术、回归本体,提高学术含量,注重语言教育,这才是用音乐艺术沟通世界的核心方法。

  

主旨发言中,针对北语艺术学院“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的教学现状与未来发展,来自加拿大著名作曲家、2017国家汉办新汉学计划《理解中国》访问学者雨苇Randy Raine-Reusch、中央民族大学声歌系主任黑力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等围绕当下音乐国际交流的现实情况,给予了如何操作项目、如果构建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等方面的建议。专家们认为,要不断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世界与中国音乐历史、多方引进人才、重视研究生教育等,这都为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思路。


实践展示——跨文化音乐教学汇报演出

    学术讨论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北京语言大学师生一起观看了跨文化音乐教学汇报演出。演出分为艺术共享课展示与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师生汇演两部分。艺术共享课展示中,各国留学生展示了自己学习中国音乐的成果:古筝合奏《茉莉花》、《碰八板》,声乐合唱《康定情歌》、《阿拉木汗》,古琴独奏《黄莺吟》,京剧清唱《凤还巢》,这些耳熟能详的曲目由留学生一一呈现,别有一番风味。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专业师生也通过扬琴独奏《瑶山夜画》,独唱《雪白的鸽子》,器乐合奏《夜深沉》展示了自己的专业水平。整场音乐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成为本次学术论坛的一大亮点。


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时,华灯初上,大家意犹未尽。在通过专业、高水平的音乐进行国际交流,相互学习的道路上,北京语言大学定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